檔案_000.jpeg

赤紅腹小太陽之白內障實例照

 

YAMI得到白內障後 , 我非常自責 , 會發現異常的情況是

平常在跟他玩時 , 總覺得他眼睛有我實在太有愛(粗心的主人一直以為是人的倒影)

後來某天發現 , 這孩子的眼睛裡有我的靈魂實在太可愛

然後我就很認真的想看一下他瞳孔裡的我時 , 媽媽我突然一個驚嘆號冒起

為什麼我的倒影是方塊型 , 而且細看後 , 還有好幾個小方白塊...

於是儘速前往醫院 , 拜訪獸醫 , 最後診療結果 : 白內障!!!!

YAMI其實還沒滿2歲 , 依我在網路估狗幾乎是老鳥會中居多

我超級SHOCK , 還好他是初期 , 不是很嚴重的情況, 獸醫給我一個小小的希望

只要持續點眼藥水+吃藥 , 並定期追蹤 , 有機會縮小 , 但不保證

所以我現在每天點藥都會很心疼並跟他說說媽咪的自責

獸醫有說: 維生素E/A的缺乏,加上鳥寶不太愛蔬菜的話,也有可能

起因有可能飛行玩耍撞傷/飲食缺乏/日曬曝過久/年紀老化

南部太陽大 , 不要讓鸚鵡直曬太久 , 畢竟鳥沒有墨鏡 , 約5分鐘就差不多

曬太陽的時間 , 儘量是早上10點前或下午4點後(視太陽季節評估)

之後YAMI將定期回診 , 我也想記錄 , 希望為鳥友們提供相關資料

以下為蒐集的資訊 , 供大家參考 , 實際還是請依獸醫診療為主喔!

【寵物】關於鳥寶的白內障 - 鸚鵡白內障(2020/12/5平時: 定期帶去醫院健檢的鳥奴們可以請獸醫特別檢查目瞅

自己在家也可以目測檢查 , 鳥寶眼睛內是否有白點(有時候會誤為光點 , 請注意)


※以下資料為網路轉載( 2015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畜產經營研究室)

疾病定義 : 原本應該是透明的水晶體變得混濁,就可被稱為白內障。

然而若發現眼睛的最外層變得白白霧霧,無法看清楚瞳孔及其它眼內組織,

這種情形可能是角膜水腫,而非白內障。
 

起因 : 先天發育不良,遺傳疾病,維生素E缺乏,外傷,中毒或其它造成葡萄膜炎的病症都可能導致白內障。

臨床症狀 : 瞳孔混濁。

防治與處理方法
由於葡萄膜及水晶體屬於眼睛結構較內層的組織,治療的困難度高。

有些病症需要接受精密的外科治療,許多用來控制貓狗等動物眼疾的藥物也不能在鳥身上發揮同樣的功效。

治療的重點在於
a. 去除致病的原因。如單獨隔離病鳥,修復傷口,避免患鳥搔抓患部。淘汰種鳥,改善籠舍衛生。
b. 避免水晶體與虹膜沾黏,给予廣效性眼藥,減緩發炎症狀。必要時需口服抗生素藥物。
c. 防範青光眼的發生。

※以上防治及處理建議僅供參考,若鸚鵡出現異狀請盡快找獸醫師,且勿自行投藥。


From凡賽爾寵物鳥世界獸醫

通常是老化造成水晶體液化,均衡的飲食最為重要,額外補充維他命對其也有幫助。

白內障的問題是有眼藥水可以緩減病程,但無法痊癒,

而手術的部分因為鳥的水晶體型態不同加上體型小,手術的部分通常不建議執行。

建議要注意鳥寶的活動,及飼料、水盆勿更換位置 , 站棍可以放低一點 ,

因這種狀況鳥寶的視力通常不佳,可能會有跌落、撞傷。


FROM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疾病說明 : "白內障一直和幾種鳥類有相關, 雖然不常見, 他們同幾種疾病聯繫在一起(Hacker和Shifrin) 

且白內障和彎曲的腳趾的綜合症狀是和Brahma chckens (Chmielewski 等。)有遺傳性關聯的,

虹膜的白內障病變在交配動物有報告(Landman 和Dwars) 。 " 

疾病症狀 : 失明/白內障/水晶體混濁


鳥友案例情報集結 : 要有心理準備鳥寶會因為看不見 , 造成恐懼性情大變

溫柔的對待他 , 有點眼藥水和吃魚油 , 儘量籠子裡的擺設不要變動

國外有鸚鵡動白內障手術的案例(但都是大型鳥) , 大型鳥種一顆義眼是5~6萬台幣,

但台灣還沒有實際開刀案例 , 對點藥不反感,可以延遲症狀的話就繼續點

冬天小暖燈的部分 ,  獸醫看過很多光照太久而白內障眼瞎的鳥寶們

(建議使用無光發熱型暖燈)


FROM 台南宏家動物醫院

白內障治療
白內障疾病 , 在一般的認知就是眼睛水晶體退化或病變問題.

動物白內障疾病 , 一般犬貓來說 , 引起原因 : 有糖尿病/遺傳性/營養性/青光眼/創傷性/老化..等等疾病所引起. 

在西醫的觀點多數認為是不可逆只能藥物控制 , 或是需要手術處理的.

在中醫的診治觀點 , 白內障的疾病 , 一般都是因為肝腎脾臟腑所引起疾病 ,

經由中醫辯證論治的觀點來用藥治療配合食療 , 能夠得到良好的改善.

白內障問題 , 經由口服中藥 , 水晶體從原本白有裂痕的情況 , 到現在白色漸漸退去.

謝謝主人的配合與用心照顧 , 讓鳥寶狀況可以得到改善控制.


FROM 新北板橋邁德氏賽鴿寵物鳥專科醫院 2023.11

定期健康檢查治療
院長在健檢的過程中,提供另一種可能性

鳥寶的眼睛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而引起的情況

例如:鳥爪沾到不乾淨的物體,鳥寶用爪子去抓眼睛引起發炎

arrow
arrow

    蛋黃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