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9-3-28 19 49 39.jpg

YAMI剛到我家的時候

活到30幾歲都曾想過會對鳥兒如此痴迷

一開始是妹妹先開始養的,她從國小開始養到30

有一次陪她去台北鳥街,看到那迷人的眼睛後

從此對鸚鵡有了不同的認識。

飼養經驗:美國黃、橙額、鳯梨、赤紅腹

(妹妹:目前金凱一對,她養鳥經驗勝過於我)

1541328181-2841001502.jpg

圖片來至阿迷購

-----------------我是分隔線-------------------------

鳥友前輩曾經說過:

錐尾鸚鵡從農業的害鳥便成了寵物鳥交易的明星之路, 

自從美國1992年禁止任何野生鸚鵡進口以來, 很少鸚鵡像錐尾一般, 讓我們的生活起了更好的改變, 

而種類繁多的他們, 譬如從最大又吵的掘穴太陽(Patagonian), 到纖細安靜的小太陽(Pyhurras)

原生地在中南美洲國家的錐尾, 正面臨和其他鸚鵡一樣滅絕的問題,

就像金剛、亞馬遜、巴丹、還有吸蜜類鸚鵡, 目前野生的數量均低於人類馴養的

甚至有些種類瀕臨危險, 如大金黃(Queen of Bavaria's conure)

在美國是必須畜養於動物園或保育團體的繁殖計畫中

在分類上,其實並沒有所謂的錐尾科一詞,錐尾鸚鵡和其他多數原棲於中南美的鸚鵡,

如金剛鸚鵡、太平洋鸚鵡或亞馬遜鸚鵡,甚至是分佈於非洲的馬島鸚鵡,塞內加爾鸚鵡等

同樣屬於psittacidae科。只不過鳥友習慣將這種同樣被稱為conure的鸚鵡,歸為一類,

並冠上自創的“錐尾科”一詞。錐尾鸚鵡中,又以pyrrhura屬的鸚鵡體型較嬌小,

大家習慣將牠們稱為小太陽鸚鵡。

小太陽其實與“太陽”並無關係,只因為錐尾鸚鵡中最具盛名的鳥種就是金太陽(sun conure),

鳥友們便約定俗成的將體型小的錐尾鸚鵡,歸為“小太陽屬”。不過不明究竟的鳥友,

經常誤以為體型同樣嬌小的橙額鸚鵡、桃額鸚鵡也屬於小太陽屬,事實上牠們和金太陽

才為同屬鳥種。

由於新的科學證據不斷更新,小太陽屬錐尾鸚鵡在分類上的定義也跟著修正。例如科學家發現,

原本被認為是不同種的黃邊鸚鵡,其實只是綠頰錐尾中的羽色突變種變化,與綠頰錐尾屬

同一種鳥種。珍珠錐尾現今被歸類為赤紅腹錐尾的亞種,而非獨立種。大概上來說,小太陽錐

尾鸚鵡現今共區分為16種不同鳥種(我覺得現在混種繁殖到可能不只了)

-----------------我是分隔線-------------------------

赤紅腹小太陽的胸腹部有相當明顯亮眼的的鮮紅色羽毛

重點是小太陽類的鸚鵡寵物性佳且不算吵

個性活潑親人又很討喜,雖然不太會說話

但依我的經驗,至少都會講自己名字(得意狀)

不過幼鳥的飼養真的累壞我

當初租在台北的套房時,牠一餓就會叫

一度被隔壁房客抗議到房東那

還好脫離幼鳥期就停止(約一個月左右)

未來我將會分享更多可愛的Yami給大家看

也給自己記錄一下養鳥歷程

 

arrow
arrow

    蛋黃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